LOYU

'Cause of you I can be the light.

不要急着走红

各位听众:
        大家好!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不要急着走红》。
        生活在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也许在座的每个人在小时候看到电视明星时会萌生这样的念头:要是我也和他们一样闪闪发光,该有多好。这再正常不过,我也不例外。我曾在脑海中为自己勾勒无数种红红火火的人生蓝图,想尽一切以自己爱好的事出名的途径——从歌星的作家,从配音演员到获诺贝尔奖的生物学家,甚至无数次幻想,如果我真的出名了,面对粉丝该说什么?怎样用微博尽显自己的个性?
        当代学生,多半也怀揣一夜走红的梦,只是他们心智上的不成熟和外界多媒体的强烈冲击为他们的无所畏惧驾起了直通远方的泡沫梯子,他们在各种视频软件上大秀化妆技术,吃各种诡异的食物,还有甚者把早恋、早入社会、早婚早孕等当成炫耀的资本。他们在互联网上直播血口喷人、打口水战,把对某些人或事无脑的爱、对观点相背者的恐吓威胁“人肉”当作一种光荣。他们以为这种浮夸求异的做派能送他们上热搜,然后过上衣食无忧的偶像生活。
         但是,成为万人瞩目的大红人真有那么容易吗?即使成了明星,也真有想象中那么快乐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从近几年备受关注的平民选秀节目来看,万里挑一出道成功的出路也不见得都显光明,而那些在海选初赛复赛决赛中被淘汰掉的花季少男少女,他们又谈何容易。他们付出的可能是未完成的学业,可能是家里最后一点积蓄,也有的不择手段献出清白,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没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惊人容貌,没有吊在百里高空也不腿软的独门绝技。没有愿意从拖地倒水开始做起的“豁出去”心态,没有人脉、本金、后援团……你,凭什么火。凭什么是你,你说你努力,可有些人,他们生来绝色,身怀六技,谦和智勇,他们的朋友遍布地球,他们的家庭金银满地,他们的粉丝能挤十个屋子,而他们,比你还要努力千百倍。
        打开搜索引擎,随意键入一个小有名气的人名吧。我们会发现,在百科贴吧和微博后面为数不算多的几条资讯里,有小半都是负面的。出名意味着挺你爱你的人翻番的同时,也意味着黑粉的增加,闭眼踩是任何一个无脑黑的第一修养,而在这个“吹毛求疵”、羡慕嫉妒恨横行的世界,“别人过的有多好”并不被垂青,更吸引游客们的,往往是一个光鲜形象背后,究竟有多狼狈。出名必定要承受更多的辱骂、攻击甚至侵犯。小孩子心中的保护神“警察叔叔”们压根不会管这种精神层面的冲撞,或者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站在了你的对立面。有多少一炮而红的人,就有多少一炮而黑的惨蛋。明星抑郁症自杀的不在少数,基本每个大红大紫的人都曾有或将有低谷期。那些整齐划一为你比心的人,在一句话的带动下也会不假思索地倒戈,用世上最下流恶心的言语放肆攻击你,他们在暗你在明,敌多众寡,可你这么出名,谁又敢收留你呢。不仅如此,即使红在当头心态不错不在意精神攻击,那么肉体上的呢?相比被迫接受“潜规则”的,令人毛骨悚然的难道不是万千少男少女跪着一求“潜规则”来获得出名走红的跳板吗?好吧,如果连这也不怕,那么在你家门口拿着刀枪棍棒蹲守只为与你“同归于尽”的黑粉,你总该怕了吧,想火的人一般都是想活得光鲜,大名出了命也没了,这不多此一举吗?
        有人是靠不断投递自己兴趣的成品像歌曲啦做饭视频啦来获得热度的,他们觉得无论火与不火,爱好是会支撑他们走到最后的。但我要说,在走红的路上,爱好也是会变质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不是每个艺术生都是徐悲鸿或者邓肯,除了吃饭睡觉以外每分每秒都在纸上涂了画画了涂,或者在一根钢管上耗腿撕腰,我保准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将来会看到画笔或舞鞋就想吐。
        这样一来,大家也许会对我的演讲进行质疑:难道因为畏惧成名就不敢发展自己的爱好了?难道这世界上就不该有人出名了?
        这两个问题可以归结为一个,答案是:非也。我演讲的目的是想让大家不要对刻意包装自己以求一“火”趋之若鹜,强扭的瓜不甜,做好眼前的事,若是偶然水到渠成的红了,上述弊端也没有那么严重。并不是成名的人才配拥有爱好,喜欢也不代表非要做到NO.1。安安生生做一个普通人,在毕业晚会上一展歌喉,在过年聚餐时露一手做顿盛宴,你的亲朋好友是爱你的,他们只会赞不绝口,或者认真提出建议,而非揭短使坏。有没有一种人群只要不犯错就只有人赞美呢?有,那就是国家主席、总理、各部长等等。所以,靠知识火起来风险与收益相比微不足道,如果你是老大,你将拥有高而稳定的收入、十几亿的粉丝、中央电视台的流量、最专业水平的帅气保镖和为你专设的应援软件《学xx国》,而敢对你提出一点反对声音的人只能在局子里见到,敢人肉你的可能已经归天了。
        综上所述,请放下不切实际的明星梦,踏踏实实过好属于自己的生活吧。青春是无所畏惧,却不是想尽办法走红;人生要不留遗憾,却不是莽撞行事。祝愿大家都能收获简单的快乐,活出有意义的一辈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xxx
x年x月x日

评论(6)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