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YU

'Cause of you I can be the light.

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人生漫漫,机遇重重,有人会对你的生活好心建议,有人也会对你的选择指手画脚。然而无论别人怎么说,做自己,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才是第一要义。

        听从自己的声音,要坚定自己的选择。“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初次高考落榜,伙伴们都回家务工,家里人劝他不要再考,他听从内心声音——读书,苦读一年,冲进北大……终于他成功了,他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成为年轻人创业中最成功的一员。反观那些随波逐流的人,大多平庸一世碌碌无为:《伤仲永》中的方仲永天资过人,自幼爱学,然而在金钱和虚荣的冲击下迷失了自己对知识的热爱,“泯然众人矣。”不被别人的选择干扰,记得自己想要什么,并努力去做,终可以形成独属于自己的人格名片。

        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要遨游自己的精神。屈子披发行吟江畔,“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庄子拒绝高官厚禄,在自己的心中化为一只轻蝶,一支《逍遥游》表达了无所待的成功心境。再说陶渊明,“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不为五斗米折腰,不同流合污,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多么可贵!他们都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做了自己想做的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在俗世中牵绊,在自己内心构建一片净土,实现了精神的脱俗超然,做到了灵魂的升华。

        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要树立自己的原则。面对外国学者的嘲讽,“中国能做原子弹的科学家还没出生呢”,邓稼先充耳不闻,潜心研究,在成为“两弹元勋”的同时,也为国家的国防军事力量做出巨大贡献;教会控制思想“地心说”泛滥,哥白尼敢于提出“日心说”,尊重科学实践,成为如今备受尊敬的科学家……由此看来,听从自己真实的想法会激发奋进的热情,会灌注不服输不能输的动力,厚积薄发,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在浮华中不忘恬淡,在忙碌中不忘沉静,在重负下不忘思索,在虚假中不忘格物。《列奥纳多的秘密》有句话我很喜欢:“就算整个世界都与我为敌,我也只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愿与君共勉,与心同行,终有诗和远方。


评论(2)

热度(230)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