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YU

'Cause of you I can be the light.

我看“诱惑”

        如今的信息时代飞速发展,各色各样事物陆离斑驳,散发浮华诱人的光。作为青少年,尤其是高中生,我们一定要抵制诱惑。

        诱惑是一个动人而可怕的字眼。对于学生,以学为本,与学习无关甚至会阻碍学习进步的有趣之物就是诱惑。比如电脑游戏、手机社交、穿搭化妆还有洪水猛兽般的早恋,这些会分散学生精力,让学生深陷其中得到快感而难以自拔,就是诱惑的最好代表。

        抵制诱惑,潜心学习,方能成大业。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终化一片祥瑞万亩良田;董仲舒忍住去新建花园衔觞赋诗的诱惑,钻研《春秋》,须发尽白,后因“天人感应”得武帝青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并非愚钝,而是忍得了寂寞,耐得住冷清,不为诱惑左顾右盼,因小失大。

        骆宾王的檄文被武则天赏识;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王夫之写下“明月有情还顾我,清风无意不留人”;王二小不理会日本鬼子的甜言蜜语,虽死人活于人心,名垂青史。这样看来,在关乎国家的大事大非前,抵制诱惑更加必要了。所以我们应当视眼前诱惑而不见,好好学习,提高个人品德修养。

        有多少人因为没有抵制住诱惑,犯了大错。抗日战争时期的大汉奸们乐极一时,谁免死于他们日本主子的屠刀下?假若苟活,谁不是遭万人唾骂、遗臭万年?新中国成立后两位大贪官因诱惑贪污数万,使得刘青山、张子善永远成为人民的罪人,以刑为终;现代毛阿敏、范冰冰为苟且偷税的快意诱惑,落得锒铛入狱倾尽家产之恶果……由此看来抵制诱惑,万古流芳,反之身败名裂!

        身为思想尚不成熟的中学生,抵制诱惑,从我做起。放下手头的游戏和爱情投入知识的怀抱吧,“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沉淀自己,让思想完善起来。如若有什么精妙之事再招你去,请学会说“不”。“闪光的东西不一定都是金子,动听的语言不一定都是好话。”愿你慧于识别,敢于拒绝,精于学业,专心不移,愿你看向媚眼娇俗的“诱惑”们,只淡然一笑,阔步行远,永不回头,直至成功。只有抵制诱惑,才能提高个人品质,实现人生价值。


评论(5)

热度(4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